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前11个月破案39.1万起,同比上升5.7%,立案数同比下降17.3%
发布时间:22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公安部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按照“四专两合力”总体工作思路,持续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11月底,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1万起,同比上升5.7%,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64.4%,立案数同比下降17.3%,造成财产损失数额同比下降1.3%,实现了“两升两降”工作目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势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深入开展“斩链”“清源”“利剑”三大战役,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破获了一大批诈骗案件;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拔钉”行动,成功将240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大头目和骨干缉捕归案;针对华东、华南、京津冀等3个片区重点城市,组织开展区域会战,共捣毁诈骗窝点1800余个,实现规模打击效能最大化;针对涉诈黑灰产链条,组织发起打击涉诈固话语音专线、简易组网GOIP、跑分洗钱等各类集群战役80余起,取得显著战果。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12月1日正式施行有利契机,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筹抓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贯彻实施工作,联合最高法、最高检进一步完善“两卡”犯罪法律适用标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全面提升打击质效,形成有力震慑。

为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依托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公安部积极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加强科技支撑、强化预警防范,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行业监管源头治理,努力构建更加严密的防范治理体系。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建立分级分类预警劝阻机制,推动“厦门经验”在全国落地生效,截至11月底,累计向各地推送预警指令2亿条,各地自主产出预警信息1亿条;会同工信部建成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累计发送预警提示短信、闪信4.7亿条;会同中央网信办建设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提示2.4亿次。人民银行深入推进“资金链”治理,支付行业常态化治理格局持续完善,组织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协助公安机关阻断大量涉诈资金转移,挽回大量人民群众损失。工信部持续推进“断卡行动2.0”,开展“不良APP安全治理”,严格落实实名制,全力整治虚商卡,对短信端口、语音专线、云服务等重点业务加大清理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全流程及时反制能力,累计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1.1亿张,拦截诈骗电话18.2亿次、短信21.5亿条。中央网信办集中整治互联网接入、域名注册、服务器托管、APP制作开发、网络直播、引流推广等涉诈重点领域,约谈曝光问题突出企业,网络生态环境不断净化。坚持广泛宣传和精准宣传相结合,加强对易受骗群体、案件高发行业和重点地区的精准宣传,联合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各类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2万余场次,发送反诈宣传短信30.7亿条,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发布短视频9330余条、播放量超50亿次,形成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公安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按照“四专两合力”部署安排,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云剑”“断卡”“拔钉”等专项行动,持续强化区域会战、专案攻坚、集群战役,密切与各部门协作配合,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新闻背景:“四专两合力”,即通过加强专题研究、专门队伍、专案攻坚、专业技术,抓好内部合力、促成外部合力,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我国公安机关为破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难题探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坚持和发展“四专两合力”为牵引,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加强机制建设,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遏制了案件快速上升势头,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