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公安局致团场、连队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公安局交警总队 编辑:兵团公安局警令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公安局交警总队

兵团辖区团场、连队广大交通参与者:

        大家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三秋时节,团场、连队区域间务工务农人员流动加速,运输需求集中释放,团连地区运力供需不平衡等矛盾日益凸显,农用车、拖拉机上路行驶增多,农用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超长、超宽、无反光标识等,存在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因超员、非法载人引发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增大。为保障大家平安出行,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兵团公安局向广大团连地区交通参与者发出倡议:

        1严禁使用拖拉机等农用车辆违法载人。

        2、严禁驾驶无反光标识及安全设施不全的拖拉机等农用车上路行驶。

        3、在团连道路行驶,要随时注意路况变化,车辆驶近弯、坡路段时,要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发生事故。驾车行经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请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4、不开带车,做好车辆日常保养,有问题及时检修。

        5、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整体安全性能不高,请面包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拒绝超载、超员。

        6、不要无证驾驶,不要驾驶无牌照机动车,未满12岁的儿童不允许乘坐摩托车、电动车。团连地区摩托车、电动车是常用交通工具,骑摩托车出行请按以下操作: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不酒驾。

        7、团连公路路况复杂,驾车出行尽量避免夜间行驶,若必须夜间出行,应降低车速,保持精神集中,留意道路情况,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8、拒乘货车、拖拉机、超员面包车、人货混装车辆出行。外出赶场,走亲访友,婚丧嫁娶,不搭乘货车,不乘坐超员车超载车,拒乘事故隐患车,乘车必须系好安全带。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车。

        9、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严禁疲劳驾驶。驾驶机动车时做到不超员、不超宽、不超载、不超速,夜间行车一定要驾驶有灯光的车辆并按规定使用灯光,车厢尾部要粘贴反光标识。

       10、要注意防范因雨雾天能见度下降,影响驾驶员视线,引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雨雾天气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

       11、要注意在车辆发生故障时,及时将车辆移至路边,距离路边不能超过30公分,同时要在尾部100米处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

       12、在过马路时要先注意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不要在公路上逗留、玩耍。

    为了您的交通安全和家庭幸福,兵团公安提醒您,无论您是驾车还是乘车,都要时刻牢记遵章守法,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远离交通事故的伤害,安全文明出行。